跳到主要內容

台灣蘭花產業

台灣蘭花產業
總介
根據謝俊雄1990年的調查報告全台共有養蘭戶486家,生產面積共175,134坪。根據農委會的統計資料,直至民國89年度,全台蘭花總種植面積約為369公頃,產量亦有四千六百多萬盆。主要的蘭花產地分布在中部地區的台中縣及南投縣,另外,南部地區的嘉義縣和台南縣也是蘭花的主要產區之一。在產量方面,台南縣的蘭花產量占全台蘭花產量的一半之強。近年來,台灣蘭花產業重點在蝴蝶蘭、文心蘭等,逐漸成為國產花卉出口主流,其91年上半年出口數量約占花卉類產業出口值之65.6%。其中,蝴蝶蘭在91年度的進口成長率為365.1%遠高於其他花卉的進口成長率。而在出口成長率上,文心蘭和蝴蝶蘭分別為39.0%以及12.3%,皆有良好的表現。
政府蘭花產業政策
目前政府對蘭花產業的重點在於科技化的生產、育種、研發,以及防疫。在行政院農委會中程施政計劃(九一年到九四年度)中提及花卉生物科技園區的設立,欲結合產業基礎及生物科技人才,設立具蘭花生產、育種、貿易、展覽、研發、推廣等多功能的蘭花產業園區。並規劃整合已有的花卉產區,結合週邊觀光休閒資源。行政院於所公佈的『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劃』中,有花卉生物科技園區的設置計劃,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處主管,將利用蘭花產業的優越條件,透過舉辦國際性蘭花博覽會的方式,逐步推動蘭花產業生物科技園區的發展。南投縣和台南縣為台灣高級花卉的主要產區,將負責整合既有的重點花卉產區,結合當地觀光休閒資源,提昇花卉產銷及研發機能,以增加台灣花卉在國際花卉市場的競爭力。
民間組織
中華盆花協會
於民國84年11月26日正式成立的「財團法人中華盆花發展協會」為一非營利機構,其宗旨在促進盆花的推廣及發展,並且協調各會員間的問題,維持盆花市場秩序穩定,提昇盆花業者的收益。蘭花產業為此協會發展的重點產業之一。
公司介紹
台大蘭園
台大蘭園 ( 展壯園藝股份有限公司 ) 位於彰化縣,成立於西元1981年,目前在國內外共有9公頃的栽培面積,員工70名。主要以洋蘭的生產為主,投入蝴蝶蘭、嘉德利亞蘭、文心蘭、虎頭蘭、拖鞋蘭等品種的育種、組織培養、栽培、病蟲害防治、病毒檢測……等開發。產品約70%外銷至美國、日本、歐洲、東南亞等地。其餘30%內銷,以禮花為主。

金車蘭園
金車生物科技中心成立於1988年,花卉產業為金車生物科技中心的發展重點之一。建立花卉組織培養、細胞培養、基因轉殖、品種選育、無病毒健康種苗生產、有益微生物利用.........等多項技術,希望能以生物科技方法取代傳統蘭花產業生產,提昇國內花卉生產水平。並以微生物製劑替代化學藥物,推動有機農法。金車蘭園主要從事蝴蝶蘭栽培,除利用台灣東北部適合蝴蝶蘭生長的天然環境之外,更斥資興建電腦調控,風扇水牆玻璃溫室。配合新品種雜交選育,優良品種微體繁殖及利用冷溫植床系統、加溫機等設施調節花期。所生產蝴蝶蘭種苗及盆花品質優良,已逐建立品牌。近年來,更廣泛收集原生種及各種優良品種,成立蘭花博物館。

台糖新營場精緻農業發展中心
台糖新營場精緻農業發展中心位於台南縣後壁鄉,成立於民國76年4月1日,隸屬於台糖新營場。以蝴蝶蘭苗的生產和外銷為主要業務,亦提供蝴蝶蘭盆花供應國內市場。除蝴蝶蘭苗的生產之外,目前正積極從事蝴蝶蘭新品種的開發,進行親本培育及育種的工作。此外,亦栽植其他蘭類和各類觀賞植物。

全國蘭花推廣中心
全國蘭花推廣中心創立於1980年1月1日,主要的營業項目包括禮品花、蘭花貿易、育種、種苗供應、組織分生苗、無菌培養教學與技術轉移、花藝設計(含會場佈置)等。在技術推廣方面,從1982年起,傳授蘭花無菌培養技術,推廣蘭花產業大量經濟生產的技術和概念。

相關連結

http://www.apoc8.org.tw 2004 亞太蘭花會議既蘭展
http://www.tpda.org.tw/news/news.asp 中華盆花協會
http://www.taida-orchids.com.tw/chiness/com.html 台大蘭園
http://www.kingcar.com.tw/index.asp  金車企業
http://www.tscopc.com.tw/ 台糖新營場精緻農業發展中心
http://www.orchidland.com/  全國蘭花推廣中心
http://www.taconet.com.tw/eOrchids/ 蘭網 (有最完整的蘭花產業資訊)

大陸蘭花產業

簡介

近幾年來,大陸蝴蝶蘭面積急速的增加,隨著台商西進的腳步,蝴蝶蘭生產幾乎散佈在大陸各地。北至吉林長春,南到海南島海口,東至山東煙台(或是遼寧大連),西至陜西西安市,亦有傳聞已西進到甘肅蘭州。在不同氣候之下,此花卉產業進駐至各農業專業區,在”科學農業”成為大陸官方對農民描繪的遠景之後,溫室如雨後春筍般一座又一座的冒出地面。而蝴蝶蘭此產業因為其種苗來自組織培養技術,因此又被認定為農業生物技術之明星產業。在兩種亮麗的口號(科學農業、生技產業)之交映影響下,蝴蝶蘭風行於大陸各省之農業專業區。最初是台商引入,而大陸業者原來與台灣合資生產而逐漸轉為獨資經營。台商帶著資金、種苗還有半生不熟的技術,前仆後繼的自南方前往到北部,自沿海深入到內地,自大都會進展到小城市。許多人互相規勸:“快去、不去就來不及了”。

產地的分散性

大陸面積遠大於台灣。在大陸只要有資金,夾著"台商"、"科學農業"、"生物產業"等招牌,要在各地建立生產基地並非難事。一家公司往往可以到各地建立分公司。

花卉之需求期

大陸花卉市場彷彿是台灣花卉內銷市場的翻版。大陸人買花習慣集在舊曆市場,一般花期自10月1日開始,而舊曆年前是最大需求量,因此花卉在大陸又通稱"年花"。以廣州之單盆售價而言,自過年前一個月25元人民幣開始漲價,兩週後為30~40元,舊曆前一周內售價最高為60~70元,過完年一周後降價為20~30元。而在過年前未能賣出的蝴蝶蘭,過完年後只好剪下當切花賣,再待下一年了。

氣候特性與對觀賞期之影響

在大陸的蝴蝶蘭溫室,幾乎學習台灣的設計,普遍使用水牆、風扇與加溫機。但是光線、溫度、濕度與風量的控制技術並不完備。在台灣溫室內環控設備已因地區特性而有不同的設計規格。以大陸氣候的多樣性更不是完全模仿抄襲即能勝任。以北京市為例,夏天可高達40℃,冬季低至-18℃,可用的冬日日照量低於5小時。資料顯示,自1999年底至2000年底,經過一次寒冬與一次暖冬,蘭株面臨溫室內高溫障害或加溫性能不足之問題,在所收集的報導中,蘭株死亡數目係以萬株為單位。通風不良,溫室管理不周延,更容易引起病害。
蝴蝶蘭自產地開花後直到無觀賞價值之經歷時間稱為觀賞期。假設溫室能夠維持適當的環境,觀賞期的影響因子則自離開溫室後開始作用。在廣東、褔建等南方省份,春節期間氣溫大致不低,因此問題不大。但是在長江以北的大都市,就必須面對酷寒的氣候。

需求量與供給量

馬爾道斯的人口論論述人口是成等比級急速增加,糧食供應卻是等差級數緩慢成長,因此糧食供應永遠追不上人口之成長。大陸蝴蝶蘭之供應量近年來是成等比級數增大,而市場對蝴蝶蘭觀賞價值之定位,最初是新奇而視之若實,而後成為年節送禮的高檔貨,數量增加後逐漸為春曆年間過年之擺設品。消費時間集中,消費心態不變,因此對品質之要求不像日本市場,因而需求量之增加率成為等差級數之緩慢成長。

品種與種苗生產

大陸栽培的蝴蝶蘭其品種幾乎完全來自台灣,而種苗生產對大陸生技公司並非難事。只要能夠雜交成果莢,只要有無菌操作台,就可進行無菌播種、移植中母瓶、與子瓶。而操作台可簡易為壓克力板、木板與橡皮手套拼湊而成,也可購置相同於台灣業者使用的無菌操作台。只要有5個操作台,每天每台完成50個三角玻璃組培瓶,每瓶內放置25株,一年工作300天,60%之成功率。5 個操作台即可年產一百多萬的組培苗,足夠4公頃的蘭園加以種植。在品種獲取容易,實生苗之種苗生產技術不難之前提下,興建溫室又簡單,栽培技術僅以開出3-5朵花為滿足,栽培面積自然不斷擴大。

結語

大陸蘭苗生產的優勢是什麼?不外乎廉價的勞力與因為租金便宜而幾乎免費的溫室。對於蝴蝶蘭生產而言,大陸氣候是其限制因子,冬天春節酷寒又是影響催花作業之大問題。另外,蝴蝶蘭是觀賞植物,不是民生必需品,而作為觀賞植物之一種,必須與其他花卉產品如文心蘭、百合花等互相競爭取代性。在歐美地區,花卉是人們生活的必需品,賞花成為生活的一部份,因此每年花卉的總銷售量與金額成穩定狀態。
台灣社會對花卉仍停留在節慶之應景,花卉銷售集中於春節、清明、中西情人節與畢業季節。後兩項以花卉為禮品往往是商人與媒體炒作之結果,並不是台灣社會的生活習慣。大陸經濟水準逐漸進步,但是海峽兩岸之文化根源來自傳統中國,由台灣社會對花卉的使用量可以推估大陸未來對花卉用量的需求。蝴蝶蘭在進入大陸市場的最初年代,由於新奇加上宣傳其代表尊貴高級,最初造成風潮。但是在新奇感消失後,此產品就回到市場基本經濟之層面,蝴蝶蘭不再是稀奇之奇花異卉,而是必須和其他觀賞植物競爭市場。在大陸種花,最初投入時為稀奇品造成搶購,到盛產氾濫後跌價並不是自蝴蝶蘭開始,以前的觀賞鳳梨也曾風光一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燈籠果

燈籠果 燈籠果屬於醋栗科茶蔍屬多年生灌木。株叢高1.2 米左右,果子是一個套着燈籠型莢子的小圓果,比拇指大一點,里面有很多小籽。未成熟時味極酸,成熟後呈黄綠色,完全成熟後呈紫紅色,非常甜,可以用來烤果餅,做果醬。燈籠果花朵燈籠果原產祕魯和智利,但是並不是什麼重要得產品。當地人隨便吃一點,偶爾也在菜市場看到。但是被廣泛的引入各熱帶和亞熱帶地區,所有番茄可以存活的地方都可以種。果醬和罐頭是居民的常用品,也經常出口。中部非洲國家,如加蓬,也有小型果園。 一、燈籠果的生育週期 1、發芽期:從種子吸水萌動到真葉露心為發芽階段,由播種到種子萌芽長出土,達到80%以上,大約需要7~15天。 2、幼苗期:苗出齊後,有80%的植株達到三片真葉,即第一個花萼形成前約20~30天。此期主要是根、莖、葉的生長時期,在生產上要採取良好的措施,培育生長發育健壯的幼苗,為高產、優質、豐產打下良好的基礎。 3、開花期:從開第一朵花開始到最後開的一朵花所持續的天數,為開花日數。最早開的第一朵花達5%的植株為開花始期,以月、日表示,植株最後開的花,而漿果又能在霜前充分成熟的日期為終花期。 4、結果期:結果期分為始期和終期。結果始期,即有5%的植株落花後,坐住果的日期。結果終期,即是終花期的花坐住果的日期。   5、成熟期:漿果成熟期,可分為始熟期和終熟期。始熟期,即有5%的植株第一個果成熟的日期。終熟期即最後充分成熟漿果的日期。燈籠果是由下向上陸續開花結果成熟的。第一個花果實膨大生長,第2~4朵花相繼現蕾、開花和結果。 二、燈籠果對環境條件的要求:   1、溫度:燈籠果性喜溫,不耐霜凍。種子發芽以30℃左右發芽迅速;幼苗生長期20~25℃、夜間不低於17℃適宜生長;開花結果期白天以20~25℃、夜間不低於15℃為宜,否則易引起落花落果。氣溫10℃以下植株停止生長。0℃以下植株受凍。經調查看,幼苗耐低溫能力不成熟,所以露地生殖時期不能過早,而必須在晚霜過後方可栽植。   2、光照:燈籠果對光照要求比較敏感,需要充足的光照。在3000~4000米燭光範圍內,生長發育協調,果實品質優良。光照不足時,植株徒長而細弱,產量下降,漿果著色差,品味不佳。因此,在生產上必須注意種植密度的合理性和打尖、抹芽、整枝的必要性。   3、水分:燈籠果需水較多,尤其在漿果開始成熟前期,枝葉和果實同時生長,需水較多,當漿果大量

蔬菜對溫度日照條件的要求

蔬菜對溫度日照條件的要求 全日照  8個小時日照 瓜類、茄果類、豆類、山藥、豆薯(地瓜)。番茄、黃瓜、茄子、辣椒等喜溫中、強光性 蔬菜夏秋季生產,玉米、青椒、西瓜、南瓜、西紅柿、茄子、芝麻、向日葵類。 其次是根莖類,如:馬鈴薯、甜菜、胡蘿蔔、白蘿蔔、甘藷、山藥等等。至少需半日照,才能生長,芋頭雖喜歡全日照,但比其他蔬菜耐蔭。  需要中等光照大白菜、甘藍、芥菜、蒜、洋蔥。  長日性蔬菜白菜、甘藍、芥菜、蘿蔔、胡蘿蔔、芹菜、菠菜、萵苣、蠶豆、豌豆、大蔥、洋蔥。 短日性蔬菜豇豆、扁豆、莧菜、空心菜。          中光性蔬菜黃瓜、番茄、茄子、辣椒、菜豆 菜豆 菜豆喜溫暖,不耐高溫和霜凍。菜豆種子發芽的適溫為20-30℃;在40℃以上的高溫和10℃以下的低溫,種子不易發芽。幼苗生長適宜氣溫為18-25℃。花芽分化的適宜氣溫為20-25℃,過高或過低溫度易出現發育不完全的花蕾、落花。 菜豆對光照強度的要求較高。在適宜溫度條件下,光照充足則植株生長健壯,莖的節間短而分枝多,開花結莢比較多,而且有利於根部對磷肥的吸收。當光照強度減弱時,植株易徒長,莖的節間長,分枝少,葉質薄,而且開花結莢數少,易落花落莢。 菜豆根系強大,能耐一定程度乾旱,但喜中度濕潤土壤條件,要求水分供應適中,不耐澇。生長期適宜土壤濕度為田間最大持水量的60%-70%,空氣相對濕度以80%為宜。開花結莢期對水分最敏感,此期土壤乾旱對開花結莢有不良影響,開花數、結莢數及莢內種子數減少。土壤水分過大時,下部葉片黃化,早脫落。空氣濕度過大會引起徒長、結莢不良。 菜豆具有深根性和根瘤菌,對土壤的要求不甚嚴格,但仍以土層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輕砂壤土或粘質壤土為好。土壤過於粘重、低溫、排水和通氣不良則生長不良,炭疽病重。菜豆喜中性至微酸性土壤,適宜的土壤pH為5-7.0,其中以州6.2-6.8最適宜。菜豆最忌連作,生產中應實行2-3年輪作。 菜豆生育過程中,主要吸收鉀和氮較多,還要吸收一定量的磷和鈣,才能良好發育。結莢期吸收磷鉀量較大。磷鉀肥對菜豆植株的生長發育、根瘤菌的發育、花芽分化、開花結莢和種子的發育等均有影響。缺乏磷肥,菜豆嫩莢和種子的品質和產量就會降低。缺鈣,幼葉葉片捲曲,葉緣失綠和生長點死亡。缺硼,則根係不發達,影響根瘤菌固氮,使花和豆莢發育不良。

為何冰箱冷凍室非得是零下18度?

為何冰箱冷凍室非得是零下18度? 不少家庭的冰箱有led面板,可顯示冷藏室和冷凍室溫度。每次看到那個零下18℃,不少人,包括筆者在內就會禁不住提出一個小疑問:為什麼冷凍室溫度非得是零下18℃?最多零下1℃不就結冰了嗎?搞這麼低溫度實在是浪費電呢。 聰明如很多人是這樣推測的 百思不得其解,於是很多人,包括筆者在內就開始推測後面的機制了。冷凍室的零下18℃其實不費電,相反,它是節約電力的一個好措施。為何? 冰箱隔一段時間,內部溫度升高後,它就要啟動壓縮機,嗡嗡嗡的。頻繁啟動壓縮機不僅耗電,冰箱的壽命也會降低,還有就是很吵人。怎麼辦?簡單,先把冷凍室的溫度搞得低低的,比如零下18℃左右。 然後,冷凍室的冷氣往上走,來到冷藏室,如此,就能長時間保持冷藏室的溫度處於0到8℃以內了。 待冷凍室的冷氣散失過多,溫度升高到零下幾度時,再啟動冰箱的壓縮機把溫度再次降到零下18℃,如此,冰箱的啟動次數就變少了。 實際是這樣嗎?很遺憾,不是。 原因之一:不一樣的水 水到零度以下就結冰了,這是絕大多數人的認識。然而仔細一想,這不適用於冰箱的冷凍室。因為冷凍室存放的不是上百升礦泉水,而是各種各樣的食物。 食物中含有大量水這沒錯,但這些水同時含有大量的鹽、糖等物質。就像每1升海水中大約含有35克鹽,所以平均起來,要到零下1.33℃時海水才會結冰。 因此,要想把食物凍結,並不是溫度只要達到水的冰點就可以,得保證足夠低的溫度,食物中的水才能凍結,這很重要,因為食物中只要有液態水存在,這就等於是為各種細菌的繁殖提供了必備條件。 圖為牛肉薄片在不同溫度和不同時間內測得的牛肉中凍結水量的曲線。 當牛肉薄片的溫度為零下4℃時,只有70%的水分被凍結;溫度下降到零下9℃左右時,也還有3%的水分未凍結;即使牛肉薄片的溫度降低到零下18℃時,也不是100%的水分都被凍結住。 原因之二:嗜冷微生物 根據微生物對不同溫度的適應範圍,可將微生物分為三大類,嗜熱菌、嗜溫菌和嗜冷菌。在食物的冷藏和冷凍過程中,我們面對的「敵人」是嗜溫菌和嗜冷菌。 一般來說,能引起食物腐敗和食物致毒的嗜溫菌,在低於3 ℃情況下不產生毒素,當然,個別菌種例外。 而對於嗜冷菌,一般得在零下10 ℃到零下12 ℃時才會停止生長。 有的黴菌甚至要到零下15~零下18 ℃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