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荒月變綠洲,泥岩創生機

荒月變綠洲 泥岩創生機

-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
水土保持局  黃國鋒

泥岩為水土保持工作一大挑戰

「泥岩」是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深入鄉間工作以來最艱辛的一次挑戰,也是人定勝天的又一奇蹟…。有人稱它「月世界」-好美的名字 ! 其原本只是一塊如月球表面光禿禿、凹凸不平、一無所有的惡地,泥岩土質含鹽量過高,鹹性土地不適合生物生長,因此是一片貧瘠。然而在這片荒蕪悽涼中,流露出一份說不出的冷峻與美,竟成為觀光客的最愛!在水土保持義工林仙化的四句聯生動解說帶領下,從牛頭摸到牛尾句句皆是吉祥話。教學園區設有6個內容豐富的解說站,沿著尖山的泥岩山脈陵線上有一步道,僅一足可容的天險地區,卻可欣賞龍崎特有的雄偉泥岩山勢、垂直大峭壁,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這裡一覽無遺 !
泥岩惡地實為台灣山坡之癌,水土保持局台南分局張文章先生形容泥岩:「一遇雨軟綿綿像麻糬,乾燥時硬邦邦像石頭」,就土壤質地而言,在土壤三角圖上位於邊沿根本不屬於土壤,倒較接近水泥的細顆粒分布,多少專家經過無數的努力都無法找到一個可以完全治理的好方法,這種土壤,不僅讓植物無法生長,動物難以落腳,更深藏著威脅人們生命財產安全的危機,是水土保持工作人員深感憂心的。但在水土保持工作同仁及相關學術單位鍥而不捨的努力下,經過無數的試驗研究,以保水為理念,築土堤土壩運用水土保持農藝方法,客土、編柵降低坡度營造植物生育基盤,灑播草種,泥岩土地上終於長出了青青的綠草和矮矮的灌叢,真是令人驚喜!
泥岩土質接近鹼性, ph 值高達 8 至 9 之間,植物無法生長,光溜溜的坡面,植物也無法附著,所以「月世界」的景觀都是寸土不生的,極盡荒涼。牛埔村過去曾經是台灣 8 景之一「雁門煙雨」所在地,古時候這兒地形高峻,山巒連綿,大雁無法一口氣飛越,必須在山上歇息,養足精神才能繼續振翅高飛。山區的冬季煙雨濛濛,如詩如畫,宛若潑墨山水,意境清幽高遠。可是曾幾何時,這些青山和綠樹都消失蹤跡,只剩下裸露的泥岩,令人怵目驚心;但如今牛埔村的「月世界」已經改頭換面了!這裡一片生機盎然,猶如一個豐富的大公園,有山、有水、有步道,這湖光山色,歡迎您的到來親臨體驗!
成立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
本區先期委請屏東科技大學吳嘉俊主任研究規劃,以坡地保育為主,藉由泥岩水土保持自然生態工法相關工程之施作,一方面以減災、避災為目的,兼顧保育生物多樣性,永續利用生物及相關資源;並客土劣地改善,建立多樣性之複層林,增加綠被率,以涵養水源、保護土壤、穩定邊坡,營造動植物棲地環境;且採僱用在地人辦理泥岩水土保持工作,凝聚地方共識與愛護鄉土情懷,創造工作機會,讓居民深入了解泥岩特色,體認自己所居住的環境。

牛埔泥岩水土保持學園區內以埤仔溝溪為主要水域,該溪位於台南縣龍崎鄉及高雄縣田寮鄉境內,為二仁溪上游支流之一,集水區範圍內多屬黃砂土及青灰岩地質,抗蝕能力低,在經年累月的地表沖蝕及溪流侵蝕作用下,以致寸草不生形成光禿禿的泥岩惡地,其交錯排列於高低起伏的丘陵與溪谷,因此造就了景觀獨特的月世界風貌,讓人不得不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為達水土保持成效、減低下游洪災、維護景觀特色並兼顧生態教育宣導等多重目標,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分年、分期於埤仔溝溪集水區內以自然生態工法進行土壩及土堤的設置、裸露坡面植生等水土保持工作,加上龍崎鄉公所配合在集水區內設置步道及涼亭等休閒設施,將原本猶如月球表面的荒涼景象,轉化成生機盎然的綠洲,吸引了眾多野生動植物來此棲息,使得本集水區獲選為生態工法博覽會之現場觀摩示範區,並結合農村社區之人力資源與在地特色成立「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開放讓機關、團體、學校師生與相關單位觀摩研習,讓社會大眾多了個野外踏青的好去處;其 6 處的解說站與內容詳述如下:

第一站:飲水思源

我國自古以農立國,牛車當時肩負著農村唯一之交通工具的重責,看到第一代牛車當然要好好飲水思源一番,第一代牛車輪子是鐵皮包木頭製成的。而所謂的「團粒噴植法」是一種看似大自然奇蹟的生態工法,在整好地坡面上,先鋪一層菱形的網子,用錨釘固定好,讓網子不會移動,再噴上 5 公分厚的團粒。團粒裡面混合了各種植物的種子,有水黃皮、相思樹、檸檬桉、百喜草、百慕達草、類地毯草等常綠喬木和草種,還有樹皮、堆肥等有機質做為緩衝劑,以吸引微生物和昆蟲以此為家。布袋模毯是另一種生態工法,運用不織布形成系列凹槽蓄水,讓植物種子容易發芽成長,這兩種方法成功的將整片山坡綠化了,綠意盎然中早已不見當時人造斧鑿和菱形網的痕跡,看去像是自然天成的。

第二站:綻放綠洲

放眼望去,當年光禿禿的泥岩惡地,如今已成為生機盎然的綠洲,可稱為綻放綠洲也不為過,沿著竹梯往下走,此處所採用的「打樁編柵加培地茅植草帶工法」。是在整好的坡面上,覆蓋別處運來的優質土壤,即「客土」,接著在坡面上用木條、竹管或鋼筋打樁,樁與樁之間以竹片編織柵欄,然後在坡面鋪上不織布,再灑上草類的種子,有百喜草、百慕達草、蟛蜞菊等,每隔兩公尺的距離,加種植培地茅草。坡面上打樁、編柵及培地茅的種植,都是橫向的,似階梯狀,這種方式最能減緩雨水下沖的力道。由於大雨時,水從山坡上會直沖而下,造成嚴重沖蝕,橫向的工法,減緩了水土下沖的速度,同時也構築縱向的排水溝,將水匯流在溝內安全地排出。這些排水溝有的是用水泥噴漿的,有的則以自然工程構築土溝,土溝內種草。長滿草的土溝,土壤受到保護,就不會造成沖蝕。

還處於試驗研究階段的培地茅,本教學園區因是泥岩地質,亦為其一試驗點,培地茅特色為抗旱抗貧瘠,地上生長高度不到2公尺,地下的根卻可深達5公尺,龐大的根系,在土壤中盤根錯節,緊緊糾纏,自然也將土壤緊密地保護起來,可見其水土保持功效之優,在非洲及中南美洲運用普遍,大部分作為水庫過濾保護帶及防止土壤沖蝕用。在此地的山坡上生長茂密,一叢又一叢的培地茅草,比一般青草來得高大,青翠欲滴,迎風搖曳,精神抖擻地挺立在泥岩惡地上,將裸露的地面完全覆蓋住,成為綠茸茸的地毯,既美麗又壯觀。高挺的培地茅草,像草籬般在坡面上阻擋水和土壤,將它們加以過濾,水流下山坡,土壤卻淤積在草籬前,土淤得越高,培地茅草就愈往高處長。

第三站:古色古香

竹屋及一旁早些時期人們所使用的農具,映襯著這環境古色古香,顧名思義此站的特色必定與古老的事務有所關聯,果然走過種滿青草的土堤,見到一棟竹屋,屋內展出許多台灣早期社會常用的農具,有打穀機、牛犁、釘耙、切蕃薯葉機、蕃薯刨絲機,還有竹製躺椅、竹製搖籃等,這些先民使用過的古老器具,顯現著早年當地人的生活和文化,在農具已經機械化的現代,難得見到這些文物了。此地稱為牛埔村,可見以前這裡有很多牛群停駐,牛幫忙農家分擔農事。若以休閒觀光著眼,建議可在此放養幾頭台灣水牛,讓參觀者更有身歷其境。

第四站:生生不息

當動物開始相信這裡,並在此生長、演替之際,也就展開生生不息綿延不斷了,循著路標來到下一站─「生生不息」。哇!這裡也有牛車的展示,跟前面涼亭邊的石雕牛車有很大的差異,這可是第二代牛車。第一代牛車的車輪是鐵皮包木輪,第二代的是橡膠包鐵輪子,這樣的輪子不會破壞路面,走起來也不會嘎嘎亂響,祖先們真是聰明!科技真得是來自人性,這裡還展示趕牛的鞭子及牛車上的其他配備。向前走就是生態農塘,附近花草樹木繁茂地生長,在這裡還特別種植許多誘蝶和誘鳥植物,像春不老、馬力筋、波斯菊…等。池邊各種水生植物,有水燭、大芫草,池內還有水蓮花,許多紅蜻蜓、蝴蝶、昆蟲成群地飛來飛去,煞是熱鬧!生態池的另一頭,有一片非常特別的山坡,這是水土保持局台南分局的張文章先生發明的「廢輪胎工法」,已經在很多山坡成功的運用過。「廢輪胎工法」是將廢棄的輪胎剖成一半,鋪設在坡面上,然後打入鋼筋定樁,在輪胎中間填入客土袋,袋中有土和植物種子,植物生長後,不但綠化了坡面還發揮保護水土的功能。這也是生態工程的一個經典之作。

第五站:水中樓台

此涼亭乃位於高12公尺之豎管上,聳立於水中並在水面下1公尺處視為水中樓台,以創造休閒遊憩的活動空間,藉此活動可以讓愛山樂水的人直接親近著水,撫摸著水、觀看瀑布式的水濂,聽那潺潺的流水聲,也可以邀集三五好友在此小酌亦可泡茶聊天,暢談家事國事天下事,可垂釣怡情、或欣賞自然湖光山色、或在那酷暑天候時,清風徐徐,水波不興,是多麼令人神清氣爽,心曠神怡。土堤乃於泥岩邊坡附近處,溝築1~2公尺高之土堤,主要功能,可淤積坡面沖蝕下來之泥岩,進而改變其坡度,營造更好之多樣性棲地環境,同時可做為步道,其內側植喬木、外側栽植灌木與花草,形成綠廊,且可做為施工道路或以後工程維護之用。來到水中樓台,看見水滿溢出時沿著圍牆流入 排水孔,經過豎管、臥管而進入土壩另一頭的淨水池,再流到下方的溝渠中,原來我們站立的涼亭正是排水的豎管,這水面上多出來的空間,與山、湖、完全結合在一起,這樣的親水樓台是水土保持局台南分局黃澍春先生的設計,這巧妙設計,讓遊客聽到潺潺流水聲,觸摸到湖水,真是享受啊!站在亭中,欣賞湖水和群峰,「水中倒影」、「文筆峰」就在煙雨飄渺之中如夢似幻。
在樓台內聽牛埔村的傳奇人物林仙化老師念四句聯,亭內3幅竹編作品以及園區牆面上書寫的四句聯,都是林老師的創作。林老師可是牛埔村的寶,也是目前這兒最紅最搶手的水土保持義工。他是一位無師自通的藝術家,竹藝的編雕寫畫樣樣精通,更擅長將人生百態以幽默、風趣、急智的風格,融入民間的語言,以台灣鄉土四句聯即興創作,讓在場的聽眾個個讚不絕口。

第六站:湖光山色

站在土壩上,眺望如詩如畫的湖光山色,儘入眼簾,一切是那麼的祥和美好,土壩、掛網噴植、自然行程的台灣-綠色矽島、尖山步道、觀景涼亭 … 等,從土壩旁沿在地人施作的步道而上,在景觀涼亭處可綜覽全景,藍天、白雲、綠意盎然的斜坡、裸露的特殊泥岩、湖水倒影想像中的美景,微風徐徐吹來,思緒隨著飄啊飄!讓整個人都輕快活耀起來。

全國「夯最大」的教學園區

除了上述的6站解說設施外,本教學園區亦陸續增加土壤沖蝕模擬觀測及草類跟系觀察等教學設施,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自成立以來,漸漸成為全國人氣最夯的教學園區。每年近20萬的參觀人次,幾乎天天都有遊覽車到訪,除水土保持義工的解說外,更與龍崎國小合作培訓水土保持小小解說員。小小解說員們天真無邪又討人的解說模樣,成為阿公阿嬷的最愛及首選。此處在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水保局台南分局、龍崎鄉公所及在地人等,運用生態工法巧手妝點下,使泥岩重現生機,燃起新希望,結合產業、休憩觀光,以活絡農村,增家農民收入,希望農村再生,並藉此能喚起社會各界對泥岩的關心;我們的牛埔村正由暗淡的蛹蛻變成彩蝶翩翩起舞,今年7月6日全國童子軍大露營,特別安排到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觀摩研習。週休2日歡迎大家攜家帶眷到此一遊,並品嚐此地特產鳳梨、芒果、龍眼、綠竹筍、麻竹筍乾 …… 等,很甜、很香、很好吃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燈籠果

燈籠果 燈籠果屬於醋栗科茶蔍屬多年生灌木。株叢高1.2 米左右,果子是一個套着燈籠型莢子的小圓果,比拇指大一點,里面有很多小籽。未成熟時味極酸,成熟後呈黄綠色,完全成熟後呈紫紅色,非常甜,可以用來烤果餅,做果醬。燈籠果花朵燈籠果原產祕魯和智利,但是並不是什麼重要得產品。當地人隨便吃一點,偶爾也在菜市場看到。但是被廣泛的引入各熱帶和亞熱帶地區,所有番茄可以存活的地方都可以種。果醬和罐頭是居民的常用品,也經常出口。中部非洲國家,如加蓬,也有小型果園。 一、燈籠果的生育週期 1、發芽期:從種子吸水萌動到真葉露心為發芽階段,由播種到種子萌芽長出土,達到80%以上,大約需要7~15天。 2、幼苗期:苗出齊後,有80%的植株達到三片真葉,即第一個花萼形成前約20~30天。此期主要是根、莖、葉的生長時期,在生產上要採取良好的措施,培育生長發育健壯的幼苗,為高產、優質、豐產打下良好的基礎。 3、開花期:從開第一朵花開始到最後開的一朵花所持續的天數,為開花日數。最早開的第一朵花達5%的植株為開花始期,以月、日表示,植株最後開的花,而漿果又能在霜前充分成熟的日期為終花期。 4、結果期:結果期分為始期和終期。結果始期,即有5%的植株落花後,坐住果的日期。結果終期,即是終花期的花坐住果的日期。   5、成熟期:漿果成熟期,可分為始熟期和終熟期。始熟期,即有5%的植株第一個果成熟的日期。終熟期即最後充分成熟漿果的日期。燈籠果是由下向上陸續開花結果成熟的。第一個花果實膨大生長,第2~4朵花相繼現蕾、開花和結果。 二、燈籠果對環境條件的要求:   1、溫度:燈籠果性喜溫,不耐霜凍。種子發芽以30℃左右發芽迅速;幼苗生長期20~25℃、夜間不低於17℃適宜生長;開花結果期白天以20~25℃、夜間不低於15℃為宜,否則易引起落花落果。氣溫10℃以下植株停止生長。0℃以下植株受凍。經調查看,幼苗耐低溫能力不成熟,所以露地生殖時期不能過早,而必須在晚霜過後方可栽植。   2、光照:燈籠果對光照要求比較敏感,需要充足的光照。在3000~4000米燭光範圍內,生長發育協調,果實品質優良。光照不足時,植株徒長而細弱,產量下降,漿果著色差,品味不佳。因此,在生產上必須注意種植密度的合理性和打尖、抹芽、整枝的必要性。   3、水分:燈籠果需水較多,尤其在漿果開始成熟前期,枝葉和果實同時生長,需水較多,當漿果大量

蔬菜對溫度日照條件的要求

蔬菜對溫度日照條件的要求 全日照  8個小時日照 瓜類、茄果類、豆類、山藥、豆薯(地瓜)。番茄、黃瓜、茄子、辣椒等喜溫中、強光性 蔬菜夏秋季生產,玉米、青椒、西瓜、南瓜、西紅柿、茄子、芝麻、向日葵類。 其次是根莖類,如:馬鈴薯、甜菜、胡蘿蔔、白蘿蔔、甘藷、山藥等等。至少需半日照,才能生長,芋頭雖喜歡全日照,但比其他蔬菜耐蔭。  需要中等光照大白菜、甘藍、芥菜、蒜、洋蔥。  長日性蔬菜白菜、甘藍、芥菜、蘿蔔、胡蘿蔔、芹菜、菠菜、萵苣、蠶豆、豌豆、大蔥、洋蔥。 短日性蔬菜豇豆、扁豆、莧菜、空心菜。          中光性蔬菜黃瓜、番茄、茄子、辣椒、菜豆 菜豆 菜豆喜溫暖,不耐高溫和霜凍。菜豆種子發芽的適溫為20-30℃;在40℃以上的高溫和10℃以下的低溫,種子不易發芽。幼苗生長適宜氣溫為18-25℃。花芽分化的適宜氣溫為20-25℃,過高或過低溫度易出現發育不完全的花蕾、落花。 菜豆對光照強度的要求較高。在適宜溫度條件下,光照充足則植株生長健壯,莖的節間短而分枝多,開花結莢比較多,而且有利於根部對磷肥的吸收。當光照強度減弱時,植株易徒長,莖的節間長,分枝少,葉質薄,而且開花結莢數少,易落花落莢。 菜豆根系強大,能耐一定程度乾旱,但喜中度濕潤土壤條件,要求水分供應適中,不耐澇。生長期適宜土壤濕度為田間最大持水量的60%-70%,空氣相對濕度以80%為宜。開花結莢期對水分最敏感,此期土壤乾旱對開花結莢有不良影響,開花數、結莢數及莢內種子數減少。土壤水分過大時,下部葉片黃化,早脫落。空氣濕度過大會引起徒長、結莢不良。 菜豆具有深根性和根瘤菌,對土壤的要求不甚嚴格,但仍以土層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輕砂壤土或粘質壤土為好。土壤過於粘重、低溫、排水和通氣不良則生長不良,炭疽病重。菜豆喜中性至微酸性土壤,適宜的土壤pH為5-7.0,其中以州6.2-6.8最適宜。菜豆最忌連作,生產中應實行2-3年輪作。 菜豆生育過程中,主要吸收鉀和氮較多,還要吸收一定量的磷和鈣,才能良好發育。結莢期吸收磷鉀量較大。磷鉀肥對菜豆植株的生長發育、根瘤菌的發育、花芽分化、開花結莢和種子的發育等均有影響。缺乏磷肥,菜豆嫩莢和種子的品質和產量就會降低。缺鈣,幼葉葉片捲曲,葉緣失綠和生長點死亡。缺硼,則根係不發達,影響根瘤菌固氮,使花和豆莢發育不良。

為何冰箱冷凍室非得是零下18度?

為何冰箱冷凍室非得是零下18度? 不少家庭的冰箱有led面板,可顯示冷藏室和冷凍室溫度。每次看到那個零下18℃,不少人,包括筆者在內就會禁不住提出一個小疑問:為什麼冷凍室溫度非得是零下18℃?最多零下1℃不就結冰了嗎?搞這麼低溫度實在是浪費電呢。 聰明如很多人是這樣推測的 百思不得其解,於是很多人,包括筆者在內就開始推測後面的機制了。冷凍室的零下18℃其實不費電,相反,它是節約電力的一個好措施。為何? 冰箱隔一段時間,內部溫度升高後,它就要啟動壓縮機,嗡嗡嗡的。頻繁啟動壓縮機不僅耗電,冰箱的壽命也會降低,還有就是很吵人。怎麼辦?簡單,先把冷凍室的溫度搞得低低的,比如零下18℃左右。 然後,冷凍室的冷氣往上走,來到冷藏室,如此,就能長時間保持冷藏室的溫度處於0到8℃以內了。 待冷凍室的冷氣散失過多,溫度升高到零下幾度時,再啟動冰箱的壓縮機把溫度再次降到零下18℃,如此,冰箱的啟動次數就變少了。 實際是這樣嗎?很遺憾,不是。 原因之一:不一樣的水 水到零度以下就結冰了,這是絕大多數人的認識。然而仔細一想,這不適用於冰箱的冷凍室。因為冷凍室存放的不是上百升礦泉水,而是各種各樣的食物。 食物中含有大量水這沒錯,但這些水同時含有大量的鹽、糖等物質。就像每1升海水中大約含有35克鹽,所以平均起來,要到零下1.33℃時海水才會結冰。 因此,要想把食物凍結,並不是溫度只要達到水的冰點就可以,得保證足夠低的溫度,食物中的水才能凍結,這很重要,因為食物中只要有液態水存在,這就等於是為各種細菌的繁殖提供了必備條件。 圖為牛肉薄片在不同溫度和不同時間內測得的牛肉中凍結水量的曲線。 當牛肉薄片的溫度為零下4℃時,只有70%的水分被凍結;溫度下降到零下9℃左右時,也還有3%的水分未凍結;即使牛肉薄片的溫度降低到零下18℃時,也不是100%的水分都被凍結住。 原因之二:嗜冷微生物 根據微生物對不同溫度的適應範圍,可將微生物分為三大類,嗜熱菌、嗜溫菌和嗜冷菌。在食物的冷藏和冷凍過程中,我們面對的「敵人」是嗜溫菌和嗜冷菌。 一般來說,能引起食物腐敗和食物致毒的嗜溫菌,在低於3 ℃情況下不產生毒素,當然,個別菌種例外。 而對於嗜冷菌,一般得在零下10 ℃到零下12 ℃時才會停止生長。 有的黴菌甚至要到零下15~零下18 ℃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