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食用花卉

食用花卉
食用花卉是利用花的葉或花朵直接食用的花卉植物。

食用花卉
食用花卉是利用花的葉或花朵直接食用的花卉植物。不少食用花卉,不僅根、莖、葉、花以及果實可觀賞,還可供食用、製藥、釀酒和提取香精等。在中國可供食用的花卉品種很多,如菊花、百合、蘆薈等,在人們日常生活中經常用到的就有50餘種。食用花卉還具有特有的營養、食用、醫療保健等多種功能。


食用花卉 -
食用花卉利用花的葉或花朵直接食用。如百合,既可作切花,又可食用;菊花腦、黃花菜既可用作綠化苗木,又可以食用。

不少食用花卉,不僅根、莖、葉、花以及果實可觀賞,還可供食用、製藥、釀酒和提取香精等。據不完全統計,可食用的花卉約97個科,100多個屬,180多種。真是種類繁多,內容豐富.花的蛋白質含量遠勝於牛肉、雞蛋,維生素C含量高於水果。菊花、玫瑰、紫羅蘭和南瓜科植物的花朵,對大腦發育有極大幫助。歐美一些國家興起食花熱,認為花食是現代人的最新膳食營養的搭配,日本把菊花視為“優質、無蟲害的花瓣蔬菜”。中國食花方式繁多,如槐花餅、菊花糕、黃花菜、五花菜、五花茶、梅花粥、桂花酸湯等百餘種鮮花盛宴;種植量最多的有玫瑰,月季、槐花、扶桑、紫蘇、芙蓉、晚香玉等,食用花卉加工出的油,被稱為“21世紀食用油”。

不少花卉,不僅根、莖、葉、花以及果實可觀賞,還可供食用、製藥、釀酒和提取香精等。據不完全統計,可食用的花卉約97個科,100多個屬,180多種。種類繁多,內容豐富,現簡介如下:

珠蘭 原產亞熱帶地區,屬金粟蘭科,常綠小灌木。莖節明顯直立或匍匐狀,喜溫暖濕潤遮蔭的環境,喜肥怕寒冷。葉對生橢圓形,邊上有鈍齒。9月到10月開粟米樣的小黃花極香,花和根狀莖可提取香精油,並可熏茶,有名的“珠蘭香茶”就是把黃色的鮮花摻入茶葉中薰制而成。根狀莖還可製藥。

荷花 原產中國南部,屬蓮科,多年生水生草本。喜溫暖和強光,也耐寒。地下莖肥大呈圓柱形的藕,橫生於水底污泥中。葉片盾圓形全緣或波狀。6月到8月開粉紅或白色花有香味。花謝後蓮蓬裡結出蓮子。蓮子除含澱粉外還有蛋白質、脂肪、天門冬素及蜜三糖等,有補身安神之功效,用它製成蓮蓉月餅和八寶蓮子粥,極為可口。可生食也可熟食,生食的藕身肥大,肉質脆嫩,水分多而甜,並有清香。還可用糯米填塞孔內,煮熟後切片食之,香糯俱有美不可言。藕可制澱粉,藕粉是用藕身製成的純正產品,它較其它澱粉質地細膩,色澤美觀,食用方便,營養豐富,尤其適用於老、弱、病、幼食用,為一種清血安神的滋補佳品。藕節、荷花瓣、蓮蓬、荷葉等都可製藥,全身是寶。

玫瑰 原產中國,屬薔薇科,落葉灌木。莖上密生毛刺和倒刺,葉由5到9片小葉組成的複葉,葉面多皺紋。它適應性強耐寒耐旱,喜光照愛通風,忌陰濕怕積水。4月到6月間陸續開花,有紫、紅、白等色,又分單瓣和重瓣。幹花可製藥、做玫瑰酥糖、玫瑰月餅、玫瑰甜羹等。用花瓣薰制“玫瑰紅茶”。舊社會進貢皇上的“玫瑰貢酒”,就是用玫瑰花精製而成。它還可提取香精油等。

萬年青 原產中國,屬百合科,常綠宿根草本。莖粗短,節處生根,披針形葉質地厚硬全緣。喜陰怕烈日,肉質根怕積水,宜肥沃疏鬆排水良好土壤。5月到6月開黃綠色小花。它是觀葉觀果的名貴花卉。根狀莖和葉片可製藥,有清熱解毒,強心利尿之功能。

萬壽菊 原產於墨西哥,屬菊科,一年生草本。莖直立粗壯多分枝,葉對生羽狀深裂。喜陽光和肥土。6月到10月間開紅黃色或橙黃色小花。花和葉可製藥,有清熱化痰,補血通經,去瘀生新之功能。

菊花 中國古代早以菊花嫩芽當菜,用洗淨的花瓣拌蜜糖焙制糕點,口味清雅香甜。馳名中外的“菊花肉”,“菊花魚片”、“菊花粥”等色香味俱全,是席間上品。廣東的“蛇羹”是用蛇肉加白菊花瓣製成。菊花鍋是在美味的菜肴中摻以白菊花瓣烹煮。“菊花晶”是用杭菊加工而成。人們喜歡杭菊泡茶,可生津潤喉。菊花含有維生素、菊甙、氨基酸、腺膘吟等成份,有除外感風寒解毒清熱,醒腦明目之功能。可治高血壓、偏頭痛、急性結膜炎等。還有菊花酒可治頭風和頭暈病。

梅花 不僅觀賞價值很高,為國內外人們所喜愛,它的果實不可制各種蜜淺,受人青睞,如青梅、話梅、烏梅和梅幹,以及罐頭等。梅汁可做各種飲料和糖果,酸甜可口。“望梅止渴”是當年曹操帶兵妙計之一。酸梅膏、酸梅湯既可止渴,又可防治腸道傳染病。雲南大理地區煮肉、燒雞都用果梅做調味品,據說可增加口味鮮美。果梅去核搗爛成泥,是蘇州窯上大隊桂花保鮮的秘方。核仁可止咳潤肺。鮮花可提取香精。
 
金銀花 可炒肉片、肉絲或泡茶。

紫花地丁 葉苦、花香,用水浸泡一日,再入沸水中浸燙後,做成咸米粥食用。

槐花 用開水燙一下,製成餡,和麵做餅,其清香宜人是其他菜不能相比的。

萱草(又名黃花,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 鮮花可煎食或作湯,亦可放入蒸籠內蒸至萎焉後,取出晾乾做成乾菜。

百合(屬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地下鱗莖剝去皮後可煮食,也可晾乾日後煮粥用。

槐花(屬豆科,落葉喬木)鮮花可以直接食用或與面和在一起放入蒸籠蒸著吃,鮮花還可以作出美味的湯品。

香椿(屬楝科,落葉喬木)莖尖和嫩葉均可食用,可與辣椒涼拌,也可與雞蛋調和煎食。

雞冠花(屬莧科,一年生草本)嫩葉煮熟涼拌食之,亦可與麵食同吃。

紫藤(屬豆科,落葉攀援灌木)鮮花用糖浸漬之後,可做為致餅的原料。但萬不可生食有微毒。

鳳仙花(俗稱指甲花,一年草本植物)嫩株和莖尖可炒食。

玉蘭(又名木蓮,木蘭科,落葉小喬木)鮮花與面和在一起煎著吃,或與白糖蜂蜜一起做成蜜餞。現在在花茶專櫃上也可看到玉蘭花的蹤影。

木槿錦葵科,落葉灌木)鮮花可用來煎湯,嫩葉可代替茶葉。






























食用花卉 - 食用季節和方法

食用花卉

春季可食用的花卉很多,有白玉蘭、玫瑰、月季、石斛花、紫葳、梨花、中國楊花、側柏葉花、金銀花、紫花地丁、槐花等。玉蘭花可炒肉片,白玉蘭、玫瑰、月季花蕾,還可用來做蜜餞。石斛花,做涼拌菜相當可口。側柏葉花,連枝帶花采來,置甕中用宣紙封藏,至盛夏碾作細末,用以煮湯、泡茶,色翠、香遠。江淮民間常將紫葳花、刺槐、梨花過一下沸油,放糖來吃;或拌面入籠蒸,再添精鹽、麻油,食來清香宜人。浙江杭、嘉一帶,常用玫瑰、月季的乾燥花蕾泡入紅茶中飲用,通經活絡、暖胃安神。金銀花可炒肉片、肉絲,或泡茶。紫花地丁葉苦、花香,用水浸泡一日,再入沸水中浸燙後,做成咸米粥食用。槐花用開水燙一下,製成餡,和麵做餅,其清
香怡人是其他菜不能相比的。

夏日能吃的花卉,也是品種繁多,包括百合、薄荷花、白蓮、茉莉、珠蘭、玳玳晚香玉、黃花等等。用百合花炒魷魚,十分有名。以嫩嫩的薄荷花、葉煮水,配入熟綠豆、紅棗,加白糖,製冷,乃消暑上等佳品,且有補虛作用。茉莉花、珠蘭、玳玳花除泡茶外,炒肉絲、肉片、魚片亦清香爽口,放八寶甜飯中還可作輔料。晚香玉花蕾,燴入已烹飪熟的鮮貝中,鮮美無比。食鮮黃花菜,須用水浸泡兩小時,擠去水分,再配各種肉類,炒、燉、煮,絲絲入味。

秋天常食的花卉是菊花、南瓜花、木槿花和桂花。將剛開放的甘白菊花摘下,放入肉絲、海米或雞蛋湯內,或用來溜雞脯肉、雞絲,均有獨特的清雅風味。甘白菊還可釀酒、入藥、製成食品,有醒腦降火的功效。南瓜花和木槿花,在江淮民間常用來炒雞蛋、做湯。至於桂花,江浙民間用糖漬和鹽漬,製成桂花醬,配核桃仁末,煮湯、做菜或制糕點,深益脾胃。玫瑰甜羹上,若灑些星星點點的桂花,可謂“賞心點心”。用桂花做香料,製成食品、酒水等,有桂花糕、桂花糖、桂花月餅、桂花湯元、桂花酒、桂花茶,豐富多彩、香甜適口。

冬季可食用的花卉有臘梅花墨蘭、梅花、家養山楂花等。比如,梅花撒在成菜或湯上,香味馥鬱,撩人食欲。用墨蘭燉湯也別有風味。經蒸餾炮製,飲用露漿的花亦不少,紫蘇花、佛手花、野薔薇、牡丹、芍藥花、桅子花、玉簪花和蘭花等不下30種。一些花的莖根也有食用價值,如仙人掌中的仙人球切片熱炒,味道相當鮮嫩。但某些花如一品紅曼陀羅五色梅蝴蝶花、淩霄花、鈴蘭等,雖然貌若“美女”,卻各含程度不同的毒性,切不可亂食、多食,以免發生中毒。






食用花卉 - 醫藥保健

食用花卉

近幾年來以花卉做原料製成的保健飲料有幾十種。常見的如:玫瑰保健飲料,白菊茶、羅布麻茶、草決明茶、金銀花茶、金蓮花茶等等。以野生花卉和人工栽培的花卉為基礎製成的清涼飲料、保健飲料正在形成高潮,引起世界各國普遍注意。

其他用途如利用玉蘭、茉莉薰制茶葉;利用桂花、玫瑰做成糕點;利用梔子、紫羅蘭提取香料;魔芋、蕉藏葉片肥大,塊莖可加工成澱粉,是營養豐富的食品。

利用食用花卉製成的中藥、保健茶、花酒、糕點食品等,一般能產生數倍的效益。如果能利用高新技術提取花卉中有效的成分,製成香料、香油和藥品,市場價值開發潛力更為巨大,如玫瑰香油在國內外市場供不應求,價格昂貴,國內市場價格為8000—10000元/千克,市場開發潛力十分巨大。因此,利用現代化高新技術分離提取食用花卉中的有效成分,已成為增加食用花卉附加值的一個重要途徑。



資料來源: http://www.baike.com/wiki/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燈籠果

燈籠果 燈籠果屬於醋栗科茶蔍屬多年生灌木。株叢高1.2 米左右,果子是一個套着燈籠型莢子的小圓果,比拇指大一點,里面有很多小籽。未成熟時味極酸,成熟後呈黄綠色,完全成熟後呈紫紅色,非常甜,可以用來烤果餅,做果醬。燈籠果花朵燈籠果原產祕魯和智利,但是並不是什麼重要得產品。當地人隨便吃一點,偶爾也在菜市場看到。但是被廣泛的引入各熱帶和亞熱帶地區,所有番茄可以存活的地方都可以種。果醬和罐頭是居民的常用品,也經常出口。中部非洲國家,如加蓬,也有小型果園。 一、燈籠果的生育週期 1、發芽期:從種子吸水萌動到真葉露心為發芽階段,由播種到種子萌芽長出土,達到80%以上,大約需要7~15天。 2、幼苗期:苗出齊後,有80%的植株達到三片真葉,即第一個花萼形成前約20~30天。此期主要是根、莖、葉的生長時期,在生產上要採取良好的措施,培育生長發育健壯的幼苗,為高產、優質、豐產打下良好的基礎。 3、開花期:從開第一朵花開始到最後開的一朵花所持續的天數,為開花日數。最早開的第一朵花達5%的植株為開花始期,以月、日表示,植株最後開的花,而漿果又能在霜前充分成熟的日期為終花期。 4、結果期:結果期分為始期和終期。結果始期,即有5%的植株落花後,坐住果的日期。結果終期,即是終花期的花坐住果的日期。   5、成熟期:漿果成熟期,可分為始熟期和終熟期。始熟期,即有5%的植株第一個果成熟的日期。終熟期即最後充分成熟漿果的日期。燈籠果是由下向上陸續開花結果成熟的。第一個花果實膨大生長,第2~4朵花相繼現蕾、開花和結果。 二、燈籠果對環境條件的要求:   1、溫度:燈籠果性喜溫,不耐霜凍。種子發芽以30℃左右發芽迅速;幼苗生長期20~25℃、夜間不低於17℃適宜生長;開花結果期白天以20~25℃、夜間不低於15℃為宜,否則易引起落花落果。氣溫10℃以下植株停止生長。0℃以下植株受凍。經調查看,幼苗耐低溫能力不成熟,所以露地生殖時期不能過早,而必須在晚霜過後方可栽植。   2、光照:燈籠果對光照要求比較敏感,需要充足的光照。在3000~4000米燭光範圍內,生長發育協調,果實品質優良。光照不足時,植株徒長而細弱,產量下降,漿果著色差,品味不佳。因此,在生產上必須注意種植密度的合理性和打尖、抹芽、整枝的必要性。   3、水分:燈籠果需水較多,尤其在漿果開始成熟前期,枝葉和果實同時生長,需水較多,當漿果大量

蔬菜對溫度日照條件的要求

蔬菜對溫度日照條件的要求 全日照  8個小時日照 瓜類、茄果類、豆類、山藥、豆薯(地瓜)。番茄、黃瓜、茄子、辣椒等喜溫中、強光性 蔬菜夏秋季生產,玉米、青椒、西瓜、南瓜、西紅柿、茄子、芝麻、向日葵類。 其次是根莖類,如:馬鈴薯、甜菜、胡蘿蔔、白蘿蔔、甘藷、山藥等等。至少需半日照,才能生長,芋頭雖喜歡全日照,但比其他蔬菜耐蔭。  需要中等光照大白菜、甘藍、芥菜、蒜、洋蔥。  長日性蔬菜白菜、甘藍、芥菜、蘿蔔、胡蘿蔔、芹菜、菠菜、萵苣、蠶豆、豌豆、大蔥、洋蔥。 短日性蔬菜豇豆、扁豆、莧菜、空心菜。          中光性蔬菜黃瓜、番茄、茄子、辣椒、菜豆 菜豆 菜豆喜溫暖,不耐高溫和霜凍。菜豆種子發芽的適溫為20-30℃;在40℃以上的高溫和10℃以下的低溫,種子不易發芽。幼苗生長適宜氣溫為18-25℃。花芽分化的適宜氣溫為20-25℃,過高或過低溫度易出現發育不完全的花蕾、落花。 菜豆對光照強度的要求較高。在適宜溫度條件下,光照充足則植株生長健壯,莖的節間短而分枝多,開花結莢比較多,而且有利於根部對磷肥的吸收。當光照強度減弱時,植株易徒長,莖的節間長,分枝少,葉質薄,而且開花結莢數少,易落花落莢。 菜豆根系強大,能耐一定程度乾旱,但喜中度濕潤土壤條件,要求水分供應適中,不耐澇。生長期適宜土壤濕度為田間最大持水量的60%-70%,空氣相對濕度以80%為宜。開花結莢期對水分最敏感,此期土壤乾旱對開花結莢有不良影響,開花數、結莢數及莢內種子數減少。土壤水分過大時,下部葉片黃化,早脫落。空氣濕度過大會引起徒長、結莢不良。 菜豆具有深根性和根瘤菌,對土壤的要求不甚嚴格,但仍以土層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輕砂壤土或粘質壤土為好。土壤過於粘重、低溫、排水和通氣不良則生長不良,炭疽病重。菜豆喜中性至微酸性土壤,適宜的土壤pH為5-7.0,其中以州6.2-6.8最適宜。菜豆最忌連作,生產中應實行2-3年輪作。 菜豆生育過程中,主要吸收鉀和氮較多,還要吸收一定量的磷和鈣,才能良好發育。結莢期吸收磷鉀量較大。磷鉀肥對菜豆植株的生長發育、根瘤菌的發育、花芽分化、開花結莢和種子的發育等均有影響。缺乏磷肥,菜豆嫩莢和種子的品質和產量就會降低。缺鈣,幼葉葉片捲曲,葉緣失綠和生長點死亡。缺硼,則根係不發達,影響根瘤菌固氮,使花和豆莢發育不良。

為何冰箱冷凍室非得是零下18度?

為何冰箱冷凍室非得是零下18度? 不少家庭的冰箱有led面板,可顯示冷藏室和冷凍室溫度。每次看到那個零下18℃,不少人,包括筆者在內就會禁不住提出一個小疑問:為什麼冷凍室溫度非得是零下18℃?最多零下1℃不就結冰了嗎?搞這麼低溫度實在是浪費電呢。 聰明如很多人是這樣推測的 百思不得其解,於是很多人,包括筆者在內就開始推測後面的機制了。冷凍室的零下18℃其實不費電,相反,它是節約電力的一個好措施。為何? 冰箱隔一段時間,內部溫度升高後,它就要啟動壓縮機,嗡嗡嗡的。頻繁啟動壓縮機不僅耗電,冰箱的壽命也會降低,還有就是很吵人。怎麼辦?簡單,先把冷凍室的溫度搞得低低的,比如零下18℃左右。 然後,冷凍室的冷氣往上走,來到冷藏室,如此,就能長時間保持冷藏室的溫度處於0到8℃以內了。 待冷凍室的冷氣散失過多,溫度升高到零下幾度時,再啟動冰箱的壓縮機把溫度再次降到零下18℃,如此,冰箱的啟動次數就變少了。 實際是這樣嗎?很遺憾,不是。 原因之一:不一樣的水 水到零度以下就結冰了,這是絕大多數人的認識。然而仔細一想,這不適用於冰箱的冷凍室。因為冷凍室存放的不是上百升礦泉水,而是各種各樣的食物。 食物中含有大量水這沒錯,但這些水同時含有大量的鹽、糖等物質。就像每1升海水中大約含有35克鹽,所以平均起來,要到零下1.33℃時海水才會結冰。 因此,要想把食物凍結,並不是溫度只要達到水的冰點就可以,得保證足夠低的溫度,食物中的水才能凍結,這很重要,因為食物中只要有液態水存在,這就等於是為各種細菌的繁殖提供了必備條件。 圖為牛肉薄片在不同溫度和不同時間內測得的牛肉中凍結水量的曲線。 當牛肉薄片的溫度為零下4℃時,只有70%的水分被凍結;溫度下降到零下9℃左右時,也還有3%的水分未凍結;即使牛肉薄片的溫度降低到零下18℃時,也不是100%的水分都被凍結住。 原因之二:嗜冷微生物 根據微生物對不同溫度的適應範圍,可將微生物分為三大類,嗜熱菌、嗜溫菌和嗜冷菌。在食物的冷藏和冷凍過程中,我們面對的「敵人」是嗜溫菌和嗜冷菌。 一般來說,能引起食物腐敗和食物致毒的嗜溫菌,在低於3 ℃情況下不產生毒素,當然,個別菌種例外。 而對於嗜冷菌,一般得在零下10 ℃到零下12 ℃時才會停止生長。 有的黴菌甚至要到零下15~零下18 ℃時才